close

「喂,請問是某某大學嗎?我想請問一下,你們宿舍的飲水機在哪裡?我兒子剛進學校,他找不到飲水機,要我打電話來問……」

「喂,我是學生家長,請問體檢那天都不能吃東西嗎?連喝果汁都不行嗎?孩子餓那麼久怎麼受得了?」

「喂,請問一下,你們學校新生體檢要先繳費嗎?要去哪裡繳?我是家長啦,叫我孩子來聽?他很忙啊,沒空處理這些事情啦!沒關係啦,這些是小事,我幫他處理就可以了……」

我們從日常生活中,一再聽到有許多不可思議的父母正在製造出媽寶卻不自知。大人創造了一個詭異難解的育兒環境。

我們對孩子知識的灌輸,明顯超前過去。現在的孩子,幼兒園學注音符號,甚至開始執筆寫國字,那是我們以前在小學一年級才學的;現在的孩子,上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學ABC,甚至學一些簡單的英文單字,那是我們以前上國中才學的;現在的孩子,高中就學微積分,那是我們以前上大學才學的。

智能是超前過去一大截,但是心理的成熟度與獨立性,卻呈現倒退好幾年的現象。現在的小學生,有些行為仍像幼兒園的孩子,連吃飯洗澡都要大人協助;有些中學生的言行,則幼稚如小學生;不少大學生,已經是可以投票的年紀,還像中學生般諸事要勞駕父母幫忙,遇到困難也只知道向父母求救;也常聽到教授們抱怨研究生像大學生,寫計畫、做研究,每個步驟均要倚靠教授提點,沒有獨立思考、探索的能力與勇氣。

當成績成為父母對孩子唯一的要求與期待,許多父母以栽培的心態在養育孩子。所謂的「栽培」,是指「只要孩子全心全力拚學業成績」,其他事務被歸類為浪費時間,因此全由父母代勞。

於是待人接物、料理家事、生活技能等全被父母挪開,被父母處理完畢,在孩子成長過程中,不見蹤影。於是,一個個媽寶於焉誕生;然後我們聽到父母怨嘆孩子長這麼大了,卻什麼事都不會做,什麼責任感都沒有,什麼都要靠爸靠媽。

奇怪,這些媽寶,難道是自己冒出來的嗎?他們是誰養出來的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3893527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