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笛飛兒(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)

2018/06/22

網站:親子天下

引用:https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77238-%E5%BE%9E%E5%B9%BE%E4%B9%8E%E8%A2%AB%E6%94%BE%E6%A3%84%E7%9A%84%E5%AD%A9%E5%AD%90%EF%BC%8C%E8%BD%89%E8%AE%8A%E7%82%BA%E3%80%8C%E7%B4%99%E7%AE%B1%E5%89%B5%E4%BD%9C%E5%A4%A9%E6%89%8D%E3%80%8D%3F/

面對孩子的情緒、闖禍、人際關係等狀況,父母總是先責備孩子,甚至不知道該如何是好?究竟該如何正確解讀孩子的行為,並給予適當協助?曜珅的成長故事可提供父母借鏡之處:沒有任何一個孩子應該要被放棄!讓孩子做最棒的自己!

從幾乎被放棄的孩子,轉變為「紙箱創作天才」?

 

目前已是高中生的曜珅看起來與一般大男孩無異,但比別人多了一個特殊專長:在國三時,在沒畫任何設計圖的情況下,他親手拆解廢棄瓦楞紙箱,花了兩個禮拜做出「浩克破壞者」,作為自己的玩具。更厲害的是,這套紙箱還能穿在身上,引起許多媒體報導,連教育部長也接見誇獎他的創客精神。

其實曜珅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孩子。這位笛飛兒EQ教育的畢業生,回想自己小學的經驗:「我一開始是被關係霸凌,後來又被欺負、被捉弄,讓我幾乎都不敢也不想上學!」

「以前的曜珅不善表達,有問題不會講,再加上情緒比較壓抑,不懂得表達自己的心情。我們其實一開始也不知道他到底怎麼了。從他的表達內容,我們覺得就是小孩子愛玩,沒想到是在學校受到了霸凌,所以我們希望幫助他解決當下困境。」曜珅媽媽訴說過去孩子的困境。

孩子我不善表達情緒,但其實我很困擾

曜珅媽媽心疼著孩子,但也堅定地認為,她不能直接幫孩子解決問題,她必須讓孩子擁有自己處理,並擁有反抗應變的能力。因此,媽媽帶著曜珅開始了笛飛兒EQ教育的課程。

剛到笛飛兒教室的曜珅,眼神中充滿了排斥。由於過去與同儕相處的經驗,讓他對人充滿了擔心、害怕、與不信任感。在第一次上課,他與班上同學發生了衝突,對方甚至準備對他動手。老師介入協助後,曜珅當下除了有生氣、有害怕外,他不斷表訴著「這全部都是我的錯,都怪我」,發生衝突第一個反應,曜珅無法表述任何話語,有的是充斥著自責與委屈放棄的自己。

「當衝突處理完後老師告訴我事情經過,以及訴說著曜珅的狀況,當下我的眼淚停不下來。我心疼我的孩子,面對衝突他完全無法勇敢的主張自己對的地方,只能退縮與委屈自己,將所有問題攬在自己身上。」曜珅媽媽表示。

透過笛飛兒老師的引導與交談,媽媽開始更了解孩子異常行為背後真正的原因,也開始學習協助孩子突發的情緒狀況。同樣地,孩子也透過一次一次的練習,學習如何處理自己的憤怒,並且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。

曾在一次笛飛兒課程中,當時課程剛結束,媽媽正準備帶曜珅回家,他與媽媽起了衝突。當下的曜珅非常憤怒,老師將他帶開後,陪著他處理自己的情緒。事後回想,曜珅微笑著說:「這是我在笛飛兒最難忘的一件事!我當下覺得超奇怪的,我這麼生氣,還氣到打老師、咬老師,我自己當下都要自我放棄了!但是老師完全都不生氣,還真心願意陪我處理自己的情緒到晚上快要十二點。所以我才發現,原來真的還有人在乎我、願意相信我的。」

曜珅也分享自己的心得:「笛飛兒給我最大的改變是,讓我懂得去為自己主張與爭取自己想要的,也讓我更懂得處理自己的心情。雖然技巧還沒有很好,但至少我可以在情緒快要滿出來的時候,能夠知道該處理了,然後去面對我的心情,並處理我的脾氣。」

圖說:創客高中生曜珅運用紙箱素材,創作極富創意的機器人

媽媽:父母愛孩子不應該有盲點,必須讓他們的天賦發芽茁壯

除了培養孩子EQ能力之外,曜珅媽媽也更進一步分享,笛飛兒更重要的是提供家長一個更客觀的角度去認識孩子,幫助家長與孩子都可以擁有更好品質的互動,也可以看到孩子真正的潛能。

曜珅媽媽表示:「在笛飛兒上課的日子,我覺得最重要的一件事是透過每次與老師的溝通。老師提供給我更多元的教養觀念,讓我開始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孩子,並且更開放地讓孩子去嘗試各種可能性。」

起初,曜珅媽媽也是以課業為重的教養觀念,但慢慢地,她開始了解,讓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、優勢,並且讓這項優勢有機會可以培養與發芽後,孩子才會擁有真正的自信、自在與快樂。因此,曜珅媽媽嘗試放手讓孩子有較大量的時間,去做他從小就喜歡的畫畫剪貼、製作東西。

曜珅媽媽回想當年的情境:「曜珅經常剪剪貼貼,我們都覺得沒什麼特別的,就是他做他喜歡的事。有一次笛飛兒上課,曜珅在等我跟老師談話結束,他無聊跟櫃台老師借了白紙,自己做出了一個立體的笛寶寶紙娃娃。這時候老師看到趕緊告訴我,他在空間設計能力有很高的天分,建議往這方面發展。於是,我們才開始全力支持曜珅這方面的發展。」

現在的曜珅,擁有自信,清楚自己的能力。他可以不用設計圖,自己拿著紙箱當材料,就可以做出可以穿脫、可以伸縮移動的浩克破壞者機器人。看著現在的曜珅,媽媽與老師都很為他感到開心,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。

老師:找到開啟孩子未來的鑰匙,讓孩子做最棒的自己!

笛飛兒EQ教育親職講師李貞儀談到她的觀察:「從事EQ教育這十幾年間,我們遇過許多各種不同狀況的孩子,在學校闖禍被要求轉學的孩子、遇到霸凌事件而受挫無能為力的孩子、也有行為衝動莽撞的孩子,甚至還有學校老師要求家長必須全程陪讀的孩子等。無論那一種狀況的孩子,我們都相信一件事,那就是『每個孩子都一定擁有屬於他的獨特天賦』。我們深信,在這個世界上,沒有任何一個孩子需要被放棄,每個孩子都有屬於他的耀眼光彩!」 

圖說:笛飛兒EQ教育親職講師李貞儀

笛飛兒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有屬於他的天賦才華,更進一步建議父母:「在栽培孩子之前,先忘掉這個世界告訴你的所有規則。父母應該先專注地認識你的孩子,讓他(她)學會管好自己的能力,不管是優勢還是劣勢。唯有能徹底認識與掌握自己能力的人,才有機會知道自己與世界怎麼嵌合!才能知道自己對世界最大的價值,進一步在世界施展抱負並展翅飛翔。」

從幾乎被放棄的孩子,轉變為「紙箱創作天才」,曜珅的故事在笛飛兒並不是特例。成立超過十二年,笛飛兒EQ教育已經陪伴四千多個孩子與家長,尋找到開啟孩子未來的鑰匙(The Key to Kids)。透過學理依據的遊戲課程,以及父母的成長活動,笛飛兒希望找到一把通往孩童之心的鑰匙、一把開啟孩童心門的鑰匙。同樣地,孩童手中也有一把鑰匙,一把通往世界的鑰匙,一把開啟世界的鑰匙。這也正是笛飛兒成立以來一直的信念,讓孩子成為最棒的自己!

關於笛飛兒EQ教育機構

笛飛兒團隊最早皆來自東吳大學的社心與兒童發展研究室,於2000年開始嘗試兒童EQ課程的研發、設計與實驗教學。2006年9月,以「發展心理學Developing Psychology」中「Developing」之音與意為名的「笛飛兒EQ教育」機構正式成立,積極落實兒童EQ教育與親職教育,希望幫助孩子們成為「最棒的自己」。

從三年多前,笛飛兒開始有系統地將四千多個親子教養個案模組化,開發出獲得專利認證的「深度教養智慧APP跳養」。這套專屬隨身的教養專家- 跳養APP可以協更多的家長,明白孩子的耀眼區,解開教養的謎團,讓深度教養智慧可以在更多的家庭裡播種、發芽,進而培養更多自信耀眼,將自己價值更大發揮與嵌合進世界的好大人。

更多有關笛飛兒資訊,請洽http://www.kiddeveloping.com/
有關跳養APP資訊,請洽https://www.parentingboom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3893527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